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案例 >> 文章正文
户律师接受北京晚报采访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桂俊红  来源:本网站  阅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天津市卫生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日前患者小峰(化名)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诊,该院以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不适宜手术治疗为由,建议患者转院治疗。该患者自行修改检验报告后,到其他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

  记者昨天从天津市卫生局了解到,经初步调查核实,天津市肿瘤医院存在推诿病人问题。对此,天津市卫生局正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天津市卫生局对实施手术的医院职业暴露和院内感染控制情况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检查。经核查,实施手术医院的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手术消毒、患者护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符合相关规定,未出现院内感染和污染情况。

  天津市卫生局再次重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市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认真做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天津市卫生局也提醒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到医院就诊时,要依法向接诊医生告知艾滋病感染情况,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披露

  偷改病历 得到手术

  网友李虎称,一名天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肺癌手术成功,现在重症监护室。而这名患者曾在某肿瘤医院求医被拒,被逼无奈,将病历复印修改,在另一家医院逃过了术前血检,才得到了救治。该网友称,这名患者计划将拒诊的医院告上法庭。而事件也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

  这名患者的经历一方面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同情,但另一方面,隐瞒病情获得治疗的行为,因为可能会给医护人员以及其他患者造成风险,遭到广泛质疑。有问必答网高级医学顾问“西地”分析说,这名患者隐瞒病情,使医生在无防护的情况下做手术,“可能导致一起公共卫生事件。虽然导致他人感染的概率非常低,但毕竟有风险!疾控部门应当介入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跟踪检测,以免产生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对于众多网友的反应,网友“天津艾滋病李虎”连日来都在与各方网友辩论。“肺癌是能等的吗?我理解他的病痛,延误一分钟,都有可能断送性命!所以我不能阻止他的决定。”

  专门从事医疗纠纷的户传朝律师表示,这一行为是否要承担刑事责任值得商榷,但如果造成医护人员或者其他患者继发性感染,当事人就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快评

  人人都有

  求生权利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闪认为,这个消息被报道之后舆论大哗,大家都清楚这样做存在不止一层风险。

  第一,医护人员不知情。因为这个人身上毕竟携带艾滋病病毒,医护人员在不知情情况下进行手术难免暴露在受感染风险之下。

  第二,如果这家医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手术,有些手术器械可能需要重复使用,万一有些没有消毒到位,那么就存在感染其他病人的风险,这实际上是对公共安全造成了风险。

  有媒体专访了当事人,当事人透露,之前求助的医院因为自己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身份遭到了拒绝。出于求生的本能,他选择了隐瞒自己的真实情况。


  很多人对这种两难的选择进行了讨论,有一种意见认为,如果自己知道自己有风险,但同时也知道隐瞒事实可能会对医生、医院和其他病人乃至于这个社会上其他人群造成风险,那么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应该多考虑别人的安全。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毕竟人的生命是主要的,每个人都有求生的权利。

  这两种论点都有自己的立场,也似乎都说得过去,但我们首先必须要承认一个现实,就是只有尊重了一个人的求生本能才有可能去要求他实现更高的境界,毕竟在艾滋病人手术的要求不能得到顺利满足的情况下,他其实是处在弱势地位的。如果他连这么一个起码的求生本能都不能满足,他可能对周边环境的信心、对人的信任度会大为缩减,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地要求他去求义肯定是不现实的。

  综合新华社 央广新闻 X062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
·终审医方赔偿85万元 户..
·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
·张某诉两家肿瘤医院获巨..
·肝移植后死亡,某某大学..
·冠心病支架植入后脑出血..
·医方赔偿65万元 户律师..
·我们再创医疗纠纷200万..
·二审医方赔偿80万元 户..
·面部整形失败一审法院判..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